椰果源嗷嗷

时间都知道

冬日小结

你们小太阳呀:





二零一六年的最后几天,郑州的阳光特别好。


那日,阳光透过玻璃,使整个车内都暖洋洋地。我浸在这悠闲地气氛里,掰着手指数起来 ——


不完全统计,年底为止,我写了十一章小说,十余篇随笔,寄出了二十二封卡片,准时发出一百一十余段1108晚安,剪了三则旅游视频,甚至还进了一次录音棚。


我不厌其烦地将这些小成绩用数字计算起来,罗列在眼前,仿佛记忆的图书馆。我偶尔会讶异,不同时期的自己,究竟是如何创造了这样那样的事情,或是记录下了这样那样的感想。







冬日的阳光使人慵懒。闲暇时,我总爱瘫在床上,回顾我的微博主页,男孩的一举一动都被我过度精心地体会着。仔细回想起来,自一六年跨年在台下与他们一同倒数迎新,截止至二零一六年圣诞节,我所做的每件小事,似乎都在用力地靠近他们。


用力,且奋不顾身地靠近。


或许是新年的旨意,在圣诞过后的清晨,我披着黎明起航,在陌生的城市淋了一上午的雨,又在黄昏时归程。


一天内穿越三城,期待与泪水交替而至,如此起落,成了我新年的洗礼。




“我们只晚了一分钟啊 … 大巴车没等就先进去了。”




“这个伞不能给她们。”


“你们就蹲车吧,明星都坐这个车进来。”


“你找个地方避雨吧,这样会生病的。”




 … … … 




“在等等吧 他们说 会有人来接我们进去。”




 … … … 








有人说,我的好运都在快本时被用光了。




“喜欢他,真的好累好累啊。”


我将头埋在羽绒服里,蹲坐在高铁站的一角。




“这有什么好哭的?”


“你别哭啊。”


凌晨起化好的妆已花得不成样,我又吸了吸鼻涕,尝试清空大脑,不好的情绪却如洪泉喷涌。




“小妹妹,下次如果不急就不要吃速冻的了,这家还是现煮的饺子好吃。”   扫地阿姨的一句话讲我拉了回神,我慌忙应和着她,擦了擦脸,起身朝检票口走去。




“我想 … 我想回郑州。”




在高铁上刚坐稳,前座的男人一幅好人相,笑嘻嘻地问我他和俩哥们儿能不能把座椅调过来打一会儿牌,我随着他也笑起来,说了声好。




于是,仨大老爷们儿围着我打起了斗地主。




我塞着耳机面朝窗外,回想起当日的境遇,还是有些懵。哥仨笑盈盈地问我要不要和他们一起玩儿,我摇了摇头,说我不太会,我看着你们玩儿。


接纳陌生人,其实也不难。


后来,我才开始打量面前的三人,坐我对面和旁边的小哥三十出头,听口气像是高学历出身,还在讨论与学历有关的事情。斜对角的叔叔该有我父亲的年龄,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。我与他们攀谈了几句,心情总算变得明朗了一些。




那场大雨还是给我留下了后遗症。在郑州逗留一天后,我回到老家,开始不间断地咳嗽,如同心梗缔造的病魔,围绕在身体里,随我又回到北京。











这次的跨年,起先并没有想象中的激动。直到见到朋友,重新吵闹起来,才拾回了往日的无畏与快乐。


不同的是,这次没有演唱会,没有追星,


只有,我们。




我想,这是二零一七年,给我的第一个暗示。




不再是努力靠近,而是做一条精彩的平行线。


我不愿再舍身追随,不愿重复演述他们的故事,而是创造更多属于自己的故事,在同等的人生中乐活。向自己证明,即使我与那最想靠近的人相隔千里,我也能快乐,并且从未停止快乐。




即使如此,二零一七新年的某个夜晚,我站在天桥上,还是情不自禁地大喊出了王源的名字。喊出了大雨里的委屈,喊出了内心搅乱的挣扎,喊出了青春里的大起大落,极乐与极悲。送走了二零一六的执迷,积极地向二零一七宣告。




我想,我可以原谅自己了。


我想,我应该活得更努力,更精彩。


我想,我爱,我也期待。








三 




从北京回到老家,我随长辈一起去了一次祖辈的坟地。


一个多小时的车惹得我昏昏欲睡,奶奶在后座重复唠着已说了千百遍的往事,姑姑和大伯的调侃,让我有些抗拒。


车子在林间小路停下。坟地比我想象中普通,但绝不失讲究,几堆坟紧挨着,通过位置与坟土状态,便能分辨出此人在家族中的位置。一场雨过后,泥土潮湿松软,奶奶被搀扶着走在最前面,我跟在后面,始终没作声。几位长辈一到对着这群无名的坟头认了起来,多数人在我出世前就去世了。


前些年刚过世的爷爷最近才入土,坟上还未生杂草。我蹲下与父亲一起烧了些纸钱。长辈们烧纸时总爱念叨些家常,仿佛能传递到另一个世界。奶奶一个人给老太和太奶奶爷爷烧了些纸,说着说着就掉下了眼泪。我看她弓着腰,站在几堆坟前不断用手抹泪,忽然清楚了很多。




活着的人,总怕离世的人会孤单。


然而那一刻,仿佛奶奶才是最孤单的人。




纸遇火瞬间烧尽,化成黑色的飞絮,随着火光飞向天空。渴望传达的挂念,也不断沉淀,浸入故乡的泥土,与安葬在此的故人团圆。












总归来讲,我不太喜欢国内的冬天。


不过呢,纵使是在我不太喜欢的日子里,我也能过的比较开心。




一月已过半,我又要收拾行囊,为新学期做准备。这个冬天留给我的五味杂陈,转眼又被写进了回忆的图书馆。新年是时间的刻度,也是生命的闹钟,每过一阶段,就准时提醒我,该丢掉些什么,要保留些什么。




回看自己的文档,还有一些半成品的文章没有发出,还有一些新奇的想法也未被实现。




所以,我要继续出发啦。



评论

热度(62)